close

「國際觀光旅館需有一個餐廳(或以上)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也就是所謂的HACCP),並且需設置專門職業人員(食品技師或營養師)」。這是近幾年來的法規,對我們營養人來說的確增加了許多工作機會,但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跟內容就請看以下的Q & A吧!

先來個簡單的工作介紹,我任職於台灣南部的五星級觀光飯店,裡面有一廳做HACCP,另一廳做餐廳優良評鑑。飯店一小角的照片長這樣↓

那以下開始都是大家對於我工作的一些疑問,每家公司會有不一樣的規定,我只針對我的公司做回答喔!

Q1. 你是不是住在飯店?

A1. 我們公司有提供員工宿舍喔,距離公司10公里遠呢,不過沒啥紅綠燈,20分鐘以內可以到達!另外,住宿每個月只需繳清潔費400-750元。

 

Q2. 你們可以吃跟客人一樣的菜嗎?

A2. 不行喔!但我們有員工餐廳,一天供應五餐(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皆是免費的!還有咖啡、飲料機喝到飽。

 

Q3. 需不需要帶白袍過去?

A3. 就我所知,目前沒有飯店營養師在穿白袍的,我們公司有提供員工制服。

 

Q4. 飯店營養師要做什麼?

A4. 我這邊的工作內容是繞著食品相關法規HACCP走的,大致上分為以下這兩大點:

一、食品相關法規

1. 飯店內所販售的包裝產品,例如手工餅乾,要幫忙注意食品標示及營養標示是否符合法規所述那樣標示。

2. 確認公司每位廚師皆辦妥廚師證,且每年幫忙報名8小時衛生講習。如果廚師沒有廚師證,要幫忙辦證。

3. 確認HACCP小組成員皆有每年4小時回訓,衛生管理人員每年8小時。

4. 若衛生管理人員有異動,需寫公文向衛生局核備。

5. 所有可能過敏之食材,如:海鮮、牛奶、花生、芒果、蛋等,皆需做告示牌;是否為基因改造之黃豆製品、牛肉產地等也須標示。

6. 上網申報廢棄物清除狀況,包含廚餘、廢食用油。

廢棄物申報網站:https://waste.epa.gov.tw/prog/IndexFrame.asp?Func=2

7. 每天上衛生局及衛服部網站看有沒有新修法規。

8. 配合衛生局稽查,也需陪同稽查。(這個最重要了,也是為什麼飯店要請你來工作,因為衛生局所說的事項只有你懂!!!!)

所有有關食品法規的都要負責,有太多項了先舉以上這些~~

 

二、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計畫書(GHP+HACCP)

1. 修訂九大程序書及HACCP計畫書(沒錯,整本200-300頁的計劃書都是你要修訂的)。

2. 日常表單制定、修改及簽核。

3. 儀器(ex.探針式溫度計、毛髮溫度計、紅外線測溫槍、磅秤)外校(委外校正)及內校(自己校正)。

4. 原材料(蔬菜、海鮮、牛肉、豬肉等)檢驗(農藥檢驗、動物用藥檢驗),是送外面實驗室檢驗。

5. 成品檢驗(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送外面實驗室檢驗。

6. 定期舉辦廚師教育訓練。

7. 例行性廚房巡檢,檢查廚房清潔度及食材是否皆有標示開封或有效日期。

8. 清楚了解公司使用之食材,需將食材建檔。

 

Q5. HACCP稽查的頻率?

A5. 每年一次。

 

Q6. 公司有沒有福委會?

A6. 有的,每個月繳交薪資的千分之五做為基金。

 

Q7. 三節獎金有多少?

A7. 一節有1200元(福委會給600元,公司發600元)。三節共3600元。

 

Q8. 年終有多少?

A8. 至少有一個月的年終,剩下的看主管打的考核。

 

Q9. 營養師是否有主管?

A9. 我的主管是餐飲部經理,任何事情還是要經過她才可以執行。

 

Q10. 需不需要執業登記?

A10. 這個問題要看所屬的縣市衛生局要不要讓你執業登記,有些地方的衛生局會認為飯店營養師所做的工作不符合營養師法的那幾項,所以不給執業登記。

※營養師的業務:

1. 對個別對象健康狀況之營養評估

2. 對個別對象營養需求所為之飲食設計及諮詢

接下來兩點不贅述了....

 

Q11. 月薪多少?

A11. 我知道這題是大家最想知道的,但因為網路很公開,不方便在這裡告知大家薪資有多少。可以私訊我或在底下用悄悄話留言,我保證會給大家滿意的答案,絕不會用"就差不多營養師的價碼啊!"這種話來回答各位滴XDDD

 

Q12. 有沒有員工旅遊?

A12. 有的,一年一次員工旅遊,國外或國內你只能選一個,國內的員工旅遊基本上是完全不用支付費用的,國外旅遊補助5000-6000元不等。

 

總之,飯店營養師跟醫院營養師是差異很大的喔!如果有興趣踏入飯店,都可以嘗試看看。飯店的同事滿尊重營養師的,也都很好溝通及相處。

part2問答在此 https://goo.gl/NS9Gar

飯店營養師日常part1-我的一日工作 https://goo.gl/f2bzhd

附上最新文章分享:面試時要注意什麼!!!! https://reurl.cc/lgdM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