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這是各位後續對飯店營養師的問題,這篇再做詳細的回覆。

會想寫這些不是要讓大家羨慕我們公司的福利,而是希望各位去面試的營養師能參考這些福利,進而去跟你未來的公司爭取。再來就是希望新手營養師能趕快上手,不讓公司認為要花很多時間教導一個專業人員而降低我們的薪資(後續文章會著重在公文如何撰寫以及核備函所需檢附的文件)。我能理解很多新科營養師會在面試時面臨到一個問題,公司總是說:你還沒有經驗,就先給你28K吧!(這時我心中就會os,好吧那你就不要用我的牌🙄)

Q13.飯店營養師跟醫院營養師有什麼差別?

A13.

一、醫院營養師主要著重這三個部分

1. 團膳:為住院病人或員工餐廳設計菜單,除此之外還可能負責廚工管理、教育訓練、HACCP執行,主要在廚房內或附近辦公室工作。

2. 臨床:可分為住院病人及門診衛教,教導病人飲食的型態、寫病歷(SOAP、ADIME)。

3. 社區:在附近社區、學校等地方做衛教,教學方向以認識食物、體重控制等較簡單、且能在生活當中應用的營養小知識。

二、飯店營養師

其實飯店營養師就如同食安小尖兵,要管的範圍很廣,只要有食物跟你就有關係!其餘的工作內容在前一篇有寫到,可以點連結去看!https://goo.gl/KD7FnH

以上兩者差別是非常大的喔,在飯店就不太會碰到膳療、生化、生理這塊了(除非有同事問你);主要是偏向食品安全與法規

 

Q14. 公司對營養師繼續教育課程是否有補助?

A14.基本上跟食品安全有關的課程公司都會出學費跟出差(沒錯!去上課是算公假)時的交通、食宿費用。比較偏向臨床的課程我們公司也會補助!

 

Q15.營養師入公會費用及年常會費公司是否有補助?

A15.有的,公司全額補助。每個地區的入會費跟年常會費都會有些不同,營養師越少的縣市越貴!

 

Q16.萬一食品出了問題,或是HACCP評鑑不合格,是否都是營養師的責任?

A16.這個就要看營養師是否是獨立個體或是還有上級主管,我認為通常都是屬於後者。而我們這邊的編制是這樣的:總經理→餐飲部經理→營養師。我在錄取後有詢問我上級主管,當發生食品上的過失時,我是否要負責?主管告訴我,把關食品安全是執行單位,也就是該廚房的廚師要負責。營養師的工作類似稽核員,每天至廚房看有沒有不合格的食材或是不乾淨的環境(天、地、壁),並告知廚師要改善。雖然主管說我不必負責,但我還是把食品安全這部分視為自己的責任,這樣才能讓廚師們認為你是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的,同時也更好管理廚師!

另外,HACCP要不合格也不容易,通常第一次稽查他都會開限期改善單,跟你說什麼時候要將稽核的缺失改善完畢,複查有改善就算是通過稽核啦!

 

Q17.如果我告訴廚師哪些地方要改善之後,廚師忘記了,並且跟別人說是營養師沒有講,我該怎麼自保?

A17.

1. 每日工作:每日巡視廚房時會將不合格的地方拍下來,傳給主廚或在每天早會上提出來請廚師改善,每天的巡視結果我並不會做成表單。

2. 每月工作:我在每個月會訂一天為清潔檢查日,與我的上級主管一同前往廚房稽核,並做紀錄(用word表單做改善前、改善後的照片,並用文字說明不合格的原因),表單完成後請主廚、我上級主管簽名留檔。

3. 每季的廚師教育訓練:GHP裡有規劃教育訓練程序書,教育訓練的課程可以自己訂定與安排。這個一定要做成訓練紀錄,要請每位到課廚師簽名並拍照!

ps. 出了社會一定要記得這點:口說無憑,除非你是在很多人開會的場合提出,不然一定要用書面(最好有雙方的簽名),這很麻煩,但也是唯一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

 

預告下一篇:飯店營養師必備技能--公文我該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