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這是我兩年前寫得文章囉!

上了大學之後,常常有學弟妹問我關於念營養系的問題,包含要念的學科、未來出路、薪資福利等等......。

在這邊分幾大點介紹,希望你們充分了解後再做選擇。在台灣的孩子花太多時間念書而沒有去花時間了解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往往唸完了四年才覺得不適合。

一、營養系好考嗎?

現在有營養相關科系的學校很多,也就是要考上營養系並不難。學校大概有20幾所,不過不同學校,科系的名稱也會不太一樣,例如:保健營養系、食品營養系等等,如果有想要考營養師要注意一下,在你所就讀的大學修完學分,你有沒有資格考營養師

二、我到底要學些什麼?

這我就直接講我所修過的課程囉(我主要介紹必修或一些有趣的選修)!附上連結讓你們參考^^  →http://cmuntt.cmu.edu.tw/course.html#1

1.大一:普通生物、普通化學、有機化學、食物學原理、食物學原理實驗;主要是一些基礎科目跟高中比起來並不難,只是念原文書而已,要背專有名詞。我來介紹一下食物學原理在學些什麼:食物的成分中,油脂、醣類、蛋白質的物理或化學性質,以至於食物在製程中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等等,學理我認為並不是很有趣,且要背的東西很死。食物學原理實驗課程我們有做過蔥油餅、魚丸、汽水以及牛軋糖,滿有趣的~

2.大二:營養學(含實驗)、生理學、生物化學(含實驗)、分析化學(含實驗)、營養評估、生物統計→其實就是數學、中餐烹調(是選修)、食品加工(選修)、烘培(選修);大二對我來說是最忙碌也最豐富的,像是中餐烹調就有老師來教我們料理、烘培課程就是做麵包及餅乾、食品加工課程有做冰淇淋喔!記得冰淇淋每組要做3-5公升,吃到肚子痛哈哈!除此之外,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考中餐丙級、烘培丙級~~ 以下附烘培課程照片

         

3.大三:膳食療養學(含實驗)、食品化學、團體膳食管理(含實驗)、生命期營養、公共衛生營養學。這一年非常重要,很多國考科目都在三年級課程規劃裡面。膳食療養學就是針對疾病來開立菜單,並在實驗課把所開的菜單做出來;團膳管理實驗很有趣也很辛苦,是以一個班級為單位來販售自製便當(向校內同學販售),盈虧需要一起分擔。有時被分配到採購組要早早起床(4-5點)去市場拿菜呢!以下是膳療課程照片~

            

4.大四:在升大四的暑假,我們必須去醫院實習兩個半月左右(這不是強制的課程,但要考營養師就得實習)。大四的課程少了很多,主要是研究專題的報告,另外有些人會利用大四的時間去補營養師國考。補習的人多嗎?? 我覺得比例是高的,大概有3/4的同學有補習。

三、營養師好考嗎?

這個連結是每年的錄取率喔→http://doctor.get.com.tw/dietician/passing.aspx

考營養師的科目有這六大科:營養學、生物化學與生理學、膳食療養學、公共衛生營養學、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食品安全與衛生。只要平均達60、膳食療養學不低於50、其中一科不為0分就算錄取了。考試題型分為兩種:選擇題及申論題,各佔50分。通常大家覺得最難的就是申論題了,所以準備營養師國考要充分且多面向的準備。在考試之前我也一直覺得這是個很艱難的任務,不過持續努力就對了!

四、未來有哪些工作?

營養師的工作有很多種類,簡單區分以下幾種

1.臨床:主要在醫院、診所等,負責衛教,評估並教導病人飲食方式

2.團膳:團膳公司、飯店、月子中心,也有可能在醫院,負責菜單開立、廚工管理、衛生管理、執行HACCP

3.研發:主要在生技公司,有的會要求要碩士學歷,負責產品開發或產品教育訓練等

4.減肥中心:負責客戶飲食及體重的管理

5.長照:在社區、安養中心都有,負責營養評估、菜單開立等

6.門市營養師:藥局、保健食品店等等

個人經歷:我從大二開始就有上數字銀行搜尋職缺的習慣,營養師工作機會很多但就看你願不願意去做。這個領域是這樣的,大家都會想往醫院跑,我也不例外,因為我認為醫院可以提供完整的臨床訓練,而往往院方都會希望聘請有一定經驗的營養師,所以要進醫院工作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大醫院)

此外,我想分享一下我現在的工作遇到的問題,我目前的工作地點是在中部某醫學中心,主要負責團膳(廚房)的部分,要管理廚師廚工、管理環境衛生、執行HACCP。

    1.營養師的職缺並不是那麼多,通常一個地方只聘請一個兩個,也就是不會有年紀相近的同儕一起工作,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孤單。

    2.沒經驗、年紀又小的營養師容易被欺負:會面臨到人員管理上的困難(裡面廚工都40-60歲,剛開始誰會聽你講話)。不過跟廚工的關係好好培養,他們也是一群可愛的     夥伴。(上班第一個禮拜我真的超想離職XD)

    3.時常經歷人員的突發狀況忙不完:人員遲到、上班途中受傷等等,都會讓我們忙不過來,要面對線上廚工的各種抱怨、去貼廚工的工作等等。

    4.夾心餅乾好心酸:有時主管交辦事項要我請廚工們執行,廚工覺得我們機車,沒達到效果主管又覺得你做不好...

    5.皮膚上的毛病:面對濕熱、充滿各種清潔劑的環境,很容易有皮膚上的問題。臉上因為戴口罩+濕熱而不舒服,腳因為穿雨鞋而有濕疹汗疹都是我經歷過的。

五、薪資條件怎麼樣?

很多團膳公司給的薪資大概在26-32k左右,超過32k的就要注意,有時他是用錢跟你換休假,所以你可以領到很多,面試前一定要問清楚啊!在醫院大概有30-33k左右,但我認為還是普遍低薪。如果真的想一開始賺大錢的話不妨試試有業績壓力的工作吧!

在大一的時候,我有很多同學考慮到薪資這點而轉系了。畢業後,大約10個同學在當營養師,但現在已經有3-4個退出這個領域了(我不說我才剛畢業而已)。不過客觀一點,這個領域有條件開高薪的還是大有人在,一場演講、開立一份菜單可能就要價5000-8000。選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去充實自己,多方面學習,誰說營養師只能當營養師

是不是跟你所想像的營養師差很多呢?別以為我們只要穿得漂漂亮亮講幾句話就有錢賺,這背後的辛苦跟辛酸是鮮為人知的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hy營養師 的頭像
    Cathy營養師

    劉鈞慈營養師

    Cathy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